line_20160204_181808.png

 

原文 rollingstone japan

Photograph by Yoshika Horita

翻譯 Liona

 

在盛行偶像文化的韓國音樂圈裡,可說是獨樹一格的搖滾樂團FTISLAND。

其中的靈魂人物李洪基發行了首張個人專輯『AM302』。

 

自己作詞作曲的三首原創日語歌曲之外,再加上先前在韓國發行的『FM302』裡的五首,此次的作品總共收錄了八首歌。為慶祝日本出道五周年的巡演,剛以10月29日武道館的演唱會畫下句點,洪基馬上又回到位於東京的工作室,可愛的眼神之中有著強烈的自我想法。

 

 

─ 是期待很久終於有機會的solo活動對吧?

不是耶!我最喜歡FTISLAND,老實說沒有想要solo,但是公司…(笑)

 

 

─ 欸!所以是公司的壓力囉?(笑)

是的(笑)。不管怎樣都要我做,所以我只好答應了。那時候剛好在思考,如果不是以FTISLAND、而是以李洪基這個人,能做出什麼樣的音樂?所以趁這時機設立了自己的工作室,跟很熟的後輩作曲家一起創立了音樂品牌,在那裡把自己喜歡的音樂種類徹底的研究了。

 

 

─ 聽過了主題曲「獨角戲」,做了很多的混音呢!

我寫的原曲本來更搖滾的,但是跟日本的編曲家討論之後,試了synthepop (合成流行音樂)、EDM、Southern Rock等等很多的不同風格。最後用了合成鋼琴當主旋律,再加上鼓當背景,意外的感覺很不錯!很喜歡!喜歡模擬音,相信聽的人也會覺得喜歡。

 

 

─ PV拍的很棒,我也看了!是在福島的british hills拍的呢!

雖然是很開心,但有點遠、又很冷,要拍的東西也很多…

 

 

─ 因為只有一個人,所以都只能自己來吧(笑)?

樂團的時候可以五個人分擔…個人歌手好累啊(苦笑)

 

 

 

line_20160204_181827.png

 

 

─ 有感覺到樂團跟個人活動的差別嗎?

說真的,我比較喜歡五個人的感覺。這次的作曲雖然是用我的品牌來做,但也請了團員們來演奏,得到很多他們的幫忙。但是坐車的時候跟吃飯的時候好安靜,很不錯(笑)

 

 

─ FTISLAND有這麼吵嗎?

我們就是感情太好了所以很吵啊!雖然很常吵架,但是也很快就會和好。只要有成員在,站在一樣的位置上,開心的事和討厭的事都可以一起承擔,所以覺得很安心。Solo的話就沒有辦法這樣了。我啊,是沒有辦法一個人生活的那種類型。

 

 

─ 會有點寂寞呢

去年有試著挑戰過啊!一個人吃飯喝酒,但真的會很寂寞然後很想哭(笑),所以就不小心叫了太多朋友來,獨棟的房子馬上變成公寓一樣。結果半年後又回到原本的老家。

 

 

─ 也太快放棄了吧(笑) 那麼詞曲是怎麼樣寫出來的呢?

每一首都不一樣耶。詞的話是靠著周遭或是想像力居多。「獨角戲」是由韓國的朋友的經驗為基礎寫出來,然後再請日本的作家幫忙整理的。但是寫愛情故事的時候通常是寫自己的經驗。

 

 

─ 所以創作的地點也很多囉?

也很常在搭飛機的時候,或是在酒吧喝酒的時候作(笑)

 

 

─ 這樣感覺好搖滾歌手呢(笑)但是為什麼你的日文這麼好呢?

因為我有很多日本朋友啊!不懂的他們全部都會教我。感情最好的是ONE OK ROCK的TAKA,透過他也跟演員佐藤健和綾野剛變熟了!

 

 

─ 好厲害的人脈啊! 跟TAKA怎麼認識的?

四年前的summer sonic大阪的時候一起拍了照!一年後在韓國偶然又再見面!前輩跟我說「有日本的樂團來了喔」然後我走出去一看居然是TAKA(笑)

 

 

─ 作詞是用日語嗎?

先用韓文寫然後給日本的作曲家看過在一邊討論一邊寫,也有直接用日文思考的時候。但是全部都是平假名,片假名和漢字我無法(笑)

 

 

 

─ 韓國不是超盛行偶像文化嗎?那在韓國作搖滾樂不會很辛苦嗎?

超辛苦的啊!不管是音樂節目還是拼盤演唱會,都完全沒有可以讓樂團自由演奏的環境!也曾經有過沒有辦法把鼓送到現場的事。

 

 

─ 欸!?那樣很困擾吧!

被說「我以為你們是一般的唱跳團體」,然後也沒辦法只好就把鼓手拿掉,剩下四個人在台上。敏煥在車上一~直哭著說「為什麼!?」因為這樣我們常常跟放送局吵架。因為無法信任他們,所以還曾經帶了三個日本的工作人員一起到了韓國和亞洲巡演。韓國的工作人員忌妒說「為什麼特地從日本帶人過去啊!」但是我們是因為想要學習他們的技術。韓國的確舞蹈跟流行都非常的擅長,但是搖滾跟樂團絕對是日本比較厲害。要是韓國也能有更多搖滾樂團就好了。

 

(我要去殺了那個讓敏煥哭的渾蛋)

 

 

─ 在韓國的話變成是洪基你們要認真活動,努力把後輩拉上來對吧!

幾乎沒有同期的樂團,但是今年的專輯裡面有強烈的搖滾,飯也幫我們拿到了音樂節目的一位,男性歌迷也增加了。我覺得明年會是最重要的關鍵。

 

 

─ 接下來想要做什麼樣的風格呢?

男人我覺得到20代闖禍也沒關係,多體驗各種經驗,30代的話就要完成自己的夢想,40、50代的話就就是拿著賺來的錢然後這樣…(安閒度日地搧著風)

 

 

─  (笑)有什麼具體的夢想嗎?

想要包下私人飛機,帶著家人們一邊環遊世界一邊巡演!很像瘋子吧?所以30代要認真工作賺錢啊 (笑)

 

 

─ 但是,搖滾是不分年齡都可以做的音樂啊!世界的搖滾圈裡面有很多40、50、60代的音樂人還在繼續努力,有什麼人是你的效仿目標嗎?

沒有耶。美式跟英式兩邊的搖滾我都很喜歡也都很崇拜,這次也聽了很多oasis和U2的早期專輯,一直到WALK THE MOON為止,都重新聽過好好學習。但是並沒有一個明確的目標,想各式各樣地去吸收,然後做出屬於自己的搖滾。

 

 

 

 

撰文 Asami Okishima

 

arrow
arrow

    Li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